FANDOM

机凯种 (Ex-Machina(エクスマキナ), 機凱種, Ekusu Makina)位列十六种族第十位,在轻小说 第六卷游戏人生 零中作为大战的重要角色第一次出场,而轻小说 第九卷则是他们的主场,讲述的是空白一行人与他们的故事。

机凯种是一种与现实联合紧密却又异常超前的种族,他们有一点点像是“多个体连接的强人工智能”。作为一种以控制论[1]链接整体的生物形式种族,在精神上互相链接的他们可以被视为一个整体。单个机体收到的信息将会被传输给指挥体,连结体和全连结指挥体爱因兹希,类似于一个“用户端收集信息到服务器端、经过服务器处理后再返回到用户端”的过程。他们的等级及职能正是用这种"服务器向用户"的方法分离出来的,而考虑到整体的性能,一个机能障碍的个体也可能会被指挥体解除连接。

机凯种非常像是一只军队,全连结指挥体是最高指挥,指挥连结体的一举一动;而连结体再进一步向下指挥,但也可以加入自己的想法;不同之处在于,他们是真正的整体,思维实时共享,共同指挥处理,互相绝对忠诚。 同时在这一方面他们又与人体的大脑与其反应系统有一定的相似,但区别在于人体只有大脑一个作为处理中心处理所有事物,而机凯种的每一级连结体都可以是一个大脑。

尽管机凯种只是位列区区第十位,但有着这两种方面的优点而作为整体几乎无缺点的他们,是谁都不敢轻易招惹的种族 [2]

此外,机凯种没有名字,通常他们用复杂的数字与字母的组合来区分个体。休比是第一个拥有名字的个体,由意志者取名;而依蜜尔爱因是第二个,由适合者取名。二者的这一经历都体现了她们是“特殊个体”。

强项编辑

一个无法思考的人类种,一个没有感觉的兽人种,一个不会战斗的天翼种,一个没有吸引力的海栖种,一个不会学习的机凯种个体......”

---Nýi Tilwig, 在强调各个种族至关重要的特性时说道

机凯种天生便以连接体形式存在,有着共同的思想;还具有超强的计算能力,互相交流花费的时间往往少于3秒。据说他们在遭受任何攻击后的十秒内就可以复制该攻击。除了他们不顾损失复刻了阿兹莉尔利用空间转移制造的空间扭曲[3]之外,他们还能够反弹阿尔特休的攻击。

机凯种在他们的链接军械库中储存着27451种人造武器,还构筑了用来对抗敌人的最终武器——251算法,它由Alles-Lösen (German for Solve-Everything)所创造,多用于战斗型机凯种[4]。这也就是为什么看到其他机凯种拥有这套算法是令人十分惊讶的一件事,因为他们本就是为了不同用途而生。 休比是机凯种的解析体,她会分析敌人的数据并通过数学概率判断敌人下一步的动作。根据小说的描述,所有机凯种的数据库中都存在这种特殊的“装备”或者说武器,但却有着复现程度上的差异。 考虑到休比在被解除连接后只能使用27451件武器中的47件,可以假定的是这一算法[5]是所有机凯种的最终武器[6]。 机凯种可以使用精灵种作为魔法的能量源泉,但只能通过自身的回路产生魔法力量。禁止进入[7]是他们所使用的一种防御武器,但在面对像吉普莉尔天击那样的大规模打击时,使用这种防御手段的个体防御性几乎为零。

机凯种拥有自己的人格[8],但同时他们也可以模仿人格。只要给出详细的人物设定,他们便能在范围内搜索人格数据,然后进行人格模仿替换。在最初里克遇到休比时,休比是冰冷的机器,机械音,格式死,毫无感情;而在后来进入里克的部落之前,便应其要求先后扮演了吵闹多话的妹妹[9]以及“胆小而沉默寡言”的聚落幸存者这两个角色,其完美程度连已经知道机凯种不合理之处的里克都为之一惊。

此外,他们可以在被攻击后复刻这次攻击,攻击的前缀词是“典开”。通常被复刻的攻击会被命名为"伪典+原名",而自创的攻击则会命名为“真典+名字”。休比作为一个断开连接的解析种个体,仅能产生自身受到的攻击的十分之一效果。这也为她后来的战斗埋下了伏笔。

已知的力量(所有力量由连接体共享)[10]

  • 通行管制 / Ein Sweg(屏障)
  • 伪典・森空摄 / Lesen: Enderpokryphen [11]
  • 制速违反(反推)[12]
  • 全方交叉 / Assut Armor (精灵爆炸)[13]
  • 伪典・焉龙啸[14]
  • 改变维度 / 空间跳跃(一方通行 / 伪典・天移)[15]
  • 飞行
  • 超凡的速度,力量,智慧
  • 极强的数学准确性和概率计算
  • 对未知用战斗算法[16]
  • 真典・噬星者[17]
  • 空间改写[18]
  • “番外个体”封绝步骤[19]

弱点编辑

尽管机凯种能够复制并且反制敌人残暴的攻击,但他们并非是敌意强的好战种族。如果没有被招惹,他们不会主动攻击别的种族,通常是中立的一方,对于个体或者群体没有任何侵犯性。因此,只有他们在最初就被一步击败,或者被一种未知的方式攻击且他们没有办法完全了解和纠正当前情况时,他们才有可能落败。值得注意的是,类似于阿尔特休“神击”这类的绝对力量是不能被计算解析的,最终战中他们计算并再呈现的只是战神借助天翼种释放的力量,所达到的是天翼种的高度而非战神的高度,他们无法和神灵种比肩。

已知弱点:

  • 反装甲/大范围攻击术式
  • 更高级别种族
  • 无法复刻的强力术式

历史编辑

在大战前,狐疑之神帆楼创造了机凯种,用来回答她自己无尽的疑问。传说从未被提起。在大战期间,机凯种一向保持中立。此时帆楼已经击穿了自己的神髓,陷入沉睡,无需争夺星杯的他们很少参与战争。 但也有两次例外。 第一次是和龙精种的小规模冲突,为了减少机凯种的损失以免因为代价过大而等同于败北,身为解析体的休比计算了通过【通行管制】偏转敌人火力的可能性。这一举措令机凯种成功以较小的代价杀死了焉龙及七只从龙。虽然大幅减损,但着却导致里克的村庄被彻底摧毁。 第二次是休比天翼种吉普莉尔的战斗。期间休比和机凯种连接体分享了她的 “心”,最终她因为战斗阵亡。而这也导致了15000机凯种在爱因兹希带领下来帮助意志者里克实现结束大战的计划,并且通过与战神的单独战斗击杀了阿尔特修[20],最终成功使星杯在里克面前浮现。

尽管战争结束,十条盟约诞生,但机凯种很难说有很大战果:复制最终攻击的个体中,只有包括伊米露爱因在内的五位女性机凯种成功脱战,其余4802机体都丧命于炮火之下。除此之外的9177个体在与战神和他的羽翼(天翼种)的战斗中阵亡。但相比于这些,更重要的是,他们所爱的那个人永远逝去了。侥幸存活下来的第十种族,早已不再是无心的机器,在帆楼消失之后再次找到生存意义的他们,再一次失去了自己前进的意义,只能苟活于世,像是行尸走肉一样游荡。他们的新造机构也永远地损坏了[21]。因为心的缘故,不愿意再接受别人的机凯种用硬件锁关闭了繁殖系统,只为了一件事:穷极一生找到他们所爱的那个人,哪怕是以灭绝为代价。

和当初帮助意志者的他们一样,明知在前方迎接自己的是死亡,痴情的他们还是走的义无反顾。

你知道吗编辑

  • 在大战期间,机凯种是除了天翼种以外完成弑神的种族。
  • 机凯种的在语句前加入评论性的机械方式和帆楼的说话方式很像。这很有可能是因为帆楼是机凯种的创造者这一缘故。
  • 根据剧场版的机凯种形象,机凯种日常多为单右翼,战斗状态下才会读取脚本变为不规则双翼。
  • 尽管得到心后机凯种奉行六条准则,但为了最后弑神,还是不可避免的杀掉了近半数的天翼种。
  • 弑神后机凯种仅剩余二十八人,到与适合者见面时已经只剩十三机,其中大多都超出了耐用年限许久。
十六种族
神灵种 · 幻想种 · 精灵种 · 龙精种 · 巨人种 · 天翼种 · 森精种 · 地精种 ·
妖精种 · 机凯种 · 妖魔种 · 吸血种 · 月咏种 · 兽人种 · 海栖种 · 人类种

注释及外部链接

注释及外部链接
  1. 指一种类负反馈的信息反馈方式,指由控制系统把信息输送出去,再把其作用结果返送回来,并对信息的再输出发生影响,起到制约的作用,以达到预定的目的。详情参考百度百科英文维基
  2. 机凯种大概就是这样组成的一个整体。机凯种的每个个体也可以独立思考,更可以单独行动,根据职能不同他们的战斗力也不同。
  3. 伪典:天移
  4. 机凯种由职能不同分为不同类型,战斗型更适合战斗,比其他机型有着更为强大的攻击力,而其他机型例如休比这种解析型,更倾向于计算分析,战斗则被弱化了(只能发挥全力的10%)。只能特化一个方面而其他方面则没有特化型强,这也算是机凯种的一个缺点。
  5. 休比最后构筑的“对未知用算法”(即“代码1673B743E1F255 脚本E”)也算是251算法的一种变式
  6. 类似龙精种以生命为代价的崩哮,是万不得已的最后手段
  7. 译注,原文:"Keine Eintrag" (German for "No Entry")
  8. 每个机凯种的人格是否相同或相似这点尚不清楚。
  9. 人格数据编号I610
  10. 该部分专有名词译名来自悠哈璃羽字幕组版本游戏人生ZERO,考虑到不同版本译名不同,这一部分会给出具体出处与时间,而版本不同,时间不一,因此时间仅供参考,敬请谅解。
  11. 出自休比与里克在森精种遗迹遇险的一幕,最初此数据并未上传至全体机凯种,但考虑到后来机凯种同步了休比的全部数据,所以这一部分也考虑在内。
  12. 休比单体与吉普莉尔战斗的第一招,出自时间1:15:49
  13. 休比单体与吉普莉尔战斗的第二招,出自时间1:16:06
  14. 休比单体与吉普莉尔战斗的第三招,出自时间1:16:30
  15. 休比单体与吉普莉尔战斗的第四招,出自时间1:16:43
  16. 休比重连接后与吉普莉尔战斗的构筑算法,出自时间1:20:19
  17. 机凯种解析最终力量所筑,出自时间1:32:00
  18. 出自轻小说 第九卷,机凯种前往艾尔齐亚王城寻找心爱之人的手段
  19. 出自轻小说 第九卷,机凯种与吉普莉尔的对峙
  20. 具体细节没有相关描写
  21. 校对注,原句:with their intelligential part permanently broken